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千江有水千江月

很久以前喜歡的小說,當時太年輕,不懂大信為什麼要做出激烈的決定,讓結局發展到一個無法轉圜的絕境。以前只覺得,或許這是小說家的伎倆,製造點遺憾,才成就了這部小說。

隨著年紀的增長,今天的我終於能明白大信的心情,是多複雜的情緒、多失落絕望才會做出完全不再聯絡的決定,而且我也相信,這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必然的結果。對於這種心情他是無從選擇的。

將近十年,我才知道當年的無知也傷害了不少人,那種自以為體貼的不體貼,自以為是的了解,完全不曉得自己哪個舉動傷人其實是最傷人的。

今天我也嚐到了這樣的滋味,對過去的你們感到抱歉。對目前正在經歷的,也只能引用書中的一句話,除此之外,再無心無力解釋什麼,而且也不需要了。

「你這樣做,我很遺憾!」

3 則留言:

  1. 記得當時因為你的推薦,我也買了這本書來看。現在想想,要是回到過去,我們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的,這就是青春的無知與狂妄吧!對於過往,就如莊子之言:「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」,2016新年快樂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最近也常常想到莊子的這句話。
      謝謝你唷!也祝你新年快樂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