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美麗的心情

美麗的心情──席慕蓉(選自無怨的青春)

假如生命是一列
疾駛而過的火車
快樂與傷悲 就是
那兩條鐵軌
在我身後 緊緊追隨

所有的時刻都很倉皇而又模糊
除非你能停下來 遠遠地回顧

只有在回首的剎那
才能得到一種清明的
酸辛 所以 也只有
在太遲了的時候
才能細細揣摩出 一種
無悔的 美麗的 心情
很喜歡分享席慕蓉的詩。其實我是很少很少讀新詩的,也不太留意現代文學,因為不是很感興趣,真慚愧,枉費我還是中文系畢業的呢!但獨獨非常鍾愛席慕蓉,在她簡單內斂的文字中,三言兩語說出了我的心聲,於是當我想要分享什麼感想時,都想翻翻她類似的詩或散文,大概是沒有信心自己能夠寫得更精準,總找篇她的文章佐證,說明我想說的都在這裡了。

生命是由一連串瑣碎的生活拼湊而成,很多事情發生的當下,我們只能任由情緒隨之起伏,一下子低迴、一下子高昂,來不及思索它的意義,就這樣過去了,生活就像是倉促的列車。直到某個時刻,靜靜的回首才了解這一切的來龍去脈,不免心疼那時在慌亂之中的自己,但也會有種「所有的安排原來都是最好的安排」的體悟。

他把這樣的體悟形容成一種清明的、酸辛的、無悔的「美麗的心情」。我覺得非常貼切!

席慕蓉的散文〈兩種時刻〉中也對這樣的感觸有很精闢的描述:(我又再舉證了)
............
      在生活裡,一切都好像是正常和必須的,所以我們一切的反應也都是從容和有規有矩的。但是,在面對著只屬於生命的那些獨特時刻裡,卻總會有一種壓力迎面而來,讓我們覺得猶疑、戰慄和身不由己。
  十九歲那年,站在山坡上,遠遠望去,仿佛所有的峰巒、所有的江流都充滿了一種令人振奮的希望。而二十年後再來登臨,再來遠遠地望過去,山巒和江流外面的世界就是我們曾經摸索追尋、跌倒再爬起來、哭過也笑過的那一個世界。在灰紫色的暮靄裡,所有的過去井然有序地在我眼前排列開來,我發現,我竟然能夠很輕易地就分辨了出來,哪些時刻是屬於生活,而哪些時刻是只屬於我的生命的了。 
............
      因此,對那個逝去的歲月裡認真生活過的我,總禁不住會產生一種怜愛的感覺。真奇怪的安排啊!為什麼在回頭看的時候能夠看得那樣清楚,而在事情發生的當時卻總是惶惶然不知所措的呢?也許,有的人會說,這是隨著年齡的成長而逐漸改變的一種力量。那麼,這種逐漸讓我們改變的力量到底是怎麼來的呢,為什麼一定要我們用一生的時間來搜尋才能發現呢? 
............
      我知道,日子會逐漸地過去,歲月想必也會逐漸地在我心中織成一張溫柔的網,我想必也會在將要來臨的日子裡,把這些生活上下不可避免的悲愁逐漸忘記,把這一層灰紫色的暮靄和叢生的雜草都從記憶裡剔除,然後,在回頭看的時候,我將只會記起這一棵七里香來。對於今天這一個時刻所有的記憶,將只有這一棵七里香了。那樣高大、那樣誠懇、卻又那樣細致地在我最需要它的時候,為我開出了一樹細小、潔白和芬芳的花朵來。
  親愛的朋友,有些花樹生長在山林間,有些花樹將會永遠長在我的心中,長在生活與生命交錯而過的時刻裡,我將永遠不會,永遠不會忘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