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2013.1.29 日本東京晴空塔

被討厭了,怎麼辦?

關於「討人厭」這件事,是出社會之後的我一直在學習的。工作之後,環境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,不過大多的共通點就是,大家都是不夠互相了解彼此的個體。總之,就是很沒交集,很有距離。

有的時候很清楚的看到,有些人為了維護自己,或撇清自己的錯誤,隨口將其他人陷於不義,於是,其他人就被討厭了,(我偶而就會陷入這種困境)要跟他們解釋嗎?要講清楚嗎?今天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,最後下了結論就是:一點都不需要。

唸國文系的時候,我們的課堂上說了很多關於「退的哲學」,雖然國文系沒幫助我找到工作,但是卻幫助我找到工作上情緒的出口。

可能就是出社會後,遇到各種人事物,會產生很多摩擦,因此有些人為了避免紛爭,而努力迎合所有人,讓自己變的圓融。但我並不想這麼做,積極的滿足周遭的人(還是那些不怎麼熟的同事)只會累死自己!乾脆退回自己的內心,改變自己的心態吧,就把這些都忘了!

記得老師在講「老莊」的時候,說到了「坐忘」,「忘」是人生中最難的一門學問。相較於儒家的積極入世,老莊,並不是消極而出世的,反而,應該是以一種「俯瞰」的角度在看這個世界吧!看清楚了全貌,就能讓自己的心不陷入其中,進而能夠豁達。

於是我選了一張今年一月去東京晴空塔的照片,很接近月亮,很遠離地面,好好的排解一下今天的苦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