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

獨木


席慕蓉──獨木  (選自寫給幸福)
      喜歡坐火車,喜歡一站一站的慢慢南下或者北上,喜歡在旅途中間的我。
只因為,在旅途的中間,我就可以不屬於起點或者終點,不屬於任何地方和任何人,在這個單獨的時刻裡,我只需要屬於我自己就夠了。
      所有該盡的義務,該背負的責任,所有該去爭奪或是退讓的事物,所有人世間的牽牽絆絆都被隔在鐵軌的兩端,而我,在車廂裡的我是無所欲求的。在那個時刻裡,我唯一要做也唯一可做的事,只是安靜地坐在窗邊,觀看著窗外景物的交換而已。
      窗外景物不斷在變換,山巒與河谷綿延而過,我看見在那些成林的樹叢裡,每一棵樹都長得又細又長,為了爭取陽光,它們用盡一切委婉的方法來生長。走過一大片稻田,在田野的中間,我也看見了一棵孤獨的樹,因為孤獨,所以能恣意地伸展著枝葉,長得象一把又大又粗又圓的傘。
      在現實生活裡,我知道,我應該學習遷就與忍讓,就象那些密林中的樹木一樣。可是,在心靈的原野上,請讓我,讓我能長在一棵廣受日照的大樹。
  我也知道,在這之前,我必須先要學習獨立,在心靈最深處,學習著不向任何人尋求依附!
“可是,在心靈的原野上,
請讓我,讓我能長在一棵廣受日照的大樹。
我也知道,在這之前,我必須先要學習獨立,
在心靈最深處,學習著不向任何人尋求依附!”

非常喜歡席慕蓉,雖然他以詩見長,但我卻很喜歡他的散文,當然,詩也是同樣的喜歡。他平實的文字,內斂的、淡淡的情緒,卻能引發共鳴。每次看完他的詩文,都讓我覺得,已經沒有什麼好寫的,因為心裡所想已被他一一道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